10/25/2005

克服马航土气低迷的“最佳人选”

亚娄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赛拉兹兰针对马航委任一名加拿大女子芭芭拉(驻多伦多营业经理)为马航的泰国区经理向交通部副部长东姑阿兹兰开炮。

这是周叁晚上阿兹兰代表交通部总结2006年预算案辩论时发生的事。

赛拉兹兰要了解,为何经过33年后,马航找不到同等或更有资格者担任上述职位。他说,在1980年代,马航委任一名荷兰人为比利时、荷兰及卢森堡区经理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那是基于地方因素的考量。

但是,当马航委任一名加拿大人在曼谷任职时,她成为一名外国职员,要马航支付国外津贴、加拿大薪金制、在65岁退休、遵守加拿大劳工法律、提供住宿、提供其子女教育费、公司汽车等等。加拿大与泰国之间的所得税差额,将由马航支付。如果是由大马人出任该职,大马与泰国之间的所得税差额将不会大。

驳斥阿兹兰指芭芭拉的受委是基于她在马航服务超过10年的记录时,赛拉兹兰置疑她受委为曼谷区经理的资格,理由是在曼谷的升降与公私界访客的数目,而她在大马没降陆权的多伦多只是1间3人办事处的营业经理。

赛拉兹兰说,基于芭芭拉的经验,她应当在曼谷的第2或第3号人物,因为区经理应由任何种族的大马人担任。

当东姑阿兹兰说他将把赛拉兹兰的意见转达给马航时,我插口问该名副交通部长,他是否同意,无论在任何情况之下,都应由一名大马人领导泰国的马航办事处。

我指出,这与我国要加强国际竞争力的目标背道而驰。我提到日本汽车公司日产拥有一名非常成功的在巴西出生、在法国受教育的黎巴嫩人后裔首席执行员卡洛斯古斯,我促当局要拥有“全球化思维”,而不受制过过度的“民族主义思维”,以迎接“最佳人选出任”的概念来面对全球化的挑战。

我问这名副部长,他是否同意,如果有合资格的大马人,他应获得优先权,如果没有的话,我们应基于国家利益,准备委任“世上最佳人选”出任有关职位。

他的答覆是“在他同意之前,他必须先向马航请示有关问题”!

较早时,我问东姑阿兹兰(I)他是否了解,在拥有及管理权出现可悲的经历,如私营化来令个人而这家国家航空公司受惠,而以天价买回股权将马航的天文数字亏损国有化后,马航职员的土气低迷(大批机师职识即可见一斑);及(ii)在职员委任与擢升方面,是否将采取绩效制,以提升马航职位的士气来恢?与加强他们的投入与专业精神。

东姑阿兹兰没给予使人满意的答覆,他只能要求大家忍耐,直到马航管理层重组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