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5

非法发展指示-促公共投诉局要八打灵再也市议员及官员负责数百万元的赔偿。

我问首相署部长莫斯达,公共投诉局(PCB)是否能代表八打灵再也市议会的纳税人插手,以确保该市议会的市议员及官员因莎亚南高庭判决该市议会的一项发展指示不合法后,必须负责有关的数百万元赔偿金。

这项问题是在10月26日(星期三),当莫斯达化代表首相署总结首相署2006年预算案时提出。幕斯达化是第4名总结辩论的首相署部长,而创下了大马国会史上最多部长代表一个部门发言的记录。

公共投诉局是在莫斯达化辖下。他详述首相最新到访PCB的经过,这是我国史上首相访问该局的第1次,他说,公共投诉局将会立即整顿,以使它较为有效的成为国人解决有关公共领域问题的管道。

我打插提问莫斯达化,到底八打灵再也的纳税人有什么追索权,后者已经在法官阿里查都作出的重大判决中获得“公民胜利”,法官判决该市议会给予Mentari Properties私人有限公司 在保留给国能兴建转驳站及一间母语学校的地段上,兴建两幢廉价组屋及摊位的发展指示不合法。

法官的判决重点是:

八打灵再也市议会(MPPJ)在没有召开反对听证会下给予规划批准是不合法的,过后的听证会并不能使它合法化。
反对听证会虽然不是正式的,但让受影响居民有机会表达心声的真正平台。
雪州经济行动理事会是一个州当局属下的委员会,而非州当局,因此没有权力发出任何豁免城乡策划法令约束的指示。
MPPJ被令作出赔偿,而赔偿金将由属第2答辩人的 Menteri Properties分担。赔偿金额将在较后时估计。

立即闪入我脑际的两项问题是:

第1,MPPJ的纳税人是否将因为MPPJ的市议员/官员之非法与不负责任做法,而最终必须替他们掏腰包,或是犯错者自行负责。
第2,以雪州务大臣基尔为首的雪州经济行动理事会犯下的非法行动之完整清单及结果。

我向莫斯达化提出首个问题,即如何要MPPJ市议员/官员完全负责有关预料将达数百万元的赔偿。莫斯达化建议MPPJ的纳税人向公共投诉局投诉。当我问他,如果公共投诉局被证明无能,他是否将亲自处理这项问题时,他表示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