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05

给予副外交部长48小时最后通牒。

给予副外交部长拿督佐瑟沙郎48小时最后通牒,以解释为何误导国会及国人,而在马哈迪曾公开在国际上承认他担任大马首相时曾赠送礼物给津巴布韦姆加比之下,否认大马政府曾秘密赞助姆加比在哈拉里市郊兴建3千400万元豪宅。

我在上周一辩论外交部的预算案时,问政府有关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在任时,赠送给津巴布韦总统姆加比的稀有木材,以让姆加比在哈拉里市郊兴建3千400万元豪宅,共花大马纳税人多少钱。

我也问,津巴布韦实行专制暴政而被共和联邦组织中止会籍后,大马公开支持姆加比是否违抗与挑战共和联邦组织、违反共和联邦国家成员及全球实行的良好施政与负责任国际惯例?

佐瑟回答时说,他手头中没有马哈迪代表大马赠送给姆加比的礼物之价值,他将会给我书面答覆。

在周三早上,佐瑟交给我的“书面答覆”令我震惊不已。它是只有一段的答覆:

“赠送木材给姆加比总统兴建住宅的礼物课题之前已提出。在这方面,要澄清的是,有关木材礼物不是由大马政府或马哈迪送出。它实际上是由一家大马私人公司送出。因此,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提到的内阁批准问题不存在。”

在去年6月,马哈迪秘密赞助姆加比兴建25间房豪宅的事件曝光及成为国际新闻,津巴布韦在姆加比的贪污与独裁统治25年后,令原本是南非洲?包篮子的津巴布韦,变成非洲最糟糕的其中一个国家,其通膨率介于400至600%之间,80%人口失业,他在25年前上台后,人均入息跌了一半,每年有数以万计的人被杀害或被虐待,同时是患爱滋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经过1/4世纪后,该国有1千270万人被这种致命病毒感染。

平心而论,马哈迪的立场一致,他在去年6月立即承诺有赠送木材给津巴布韦总统,但不认为此举有甚么错。

他也说,如果赞助姆加比的这项做法有错,政府可以提控他。

马哈迪上周对该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时,重申他的立场,而为本身的送礼行动辩护。他上周三在哈拉里的一项记者会上说,世界领袖互相交换礼物是一种惯例,而送给津巴布韦的名贵木材,旨在促销大马的森林业。

他补充说:“但是有人对此感到迷惑,而视它为一种罪行。我准备被提控滥用权力。我不认为我获得我的国家的法律所豁免。姆加比总统是我们一直以来支持的老朋友。”

目前的问题是,为何佐瑟目前要捏造木材不是马哈迪或大马政府,而是由一家私人公司送出的荒唐藉口,否认马哈迪不仅没否认,而且在国际上公开承认的事实。

如果佐瑟在48小时内没答覆或给予满意的答案,我将考虑一些行动,包括正式向首相投诉或提呈一项将触犯国会特权的佐瑟提交提特权委员会的动议。

林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