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5

第二封电邮-部长们应在个别部门带领肃贪运动。

我在周二(11月8日)天寄第2封电邮给全体内阁部长,我昨天也有寄电邮给他们,要他们关注在〈泰唔士报〉2005年全球200间最佳大学排名榜中突出的日益恶化高等教育危机,因为明天的内阁会议是拿督斯里阿都拉出任首相两周年后的第1次会议,它应是重要与具关键性的。

我在第2封电邮中向部长们说:
国人差不多一致地认为,内阁的改组拖延过久。如果内阁在近期内没改组,我们必须等至明年初,那么部长们更急需表现出,他们仍未过时,而能勇敢地处理令人民、政府及国家苦恼的诸多课题。

我昨天提到马大及理大在〈泰唔士报〉2005年全球200间最佳大学排名榜上剧跌,部长们应负起的集体责任,我也提出3项打造出大马世界级大学的建议。

今天,我要促内阁恢?人民对部长们对首相要建立一个开明、负责任、透明化、不贪污及亲民政府,尤其是发展零度容忍贪污新文化承诺之投入的公信力。

首相给人民及国际的印象是,他在肃贪与打造国家廉政方面显得非常之孤单,因为内阁部长们静悄悄的,在过去两年来的肃贪运动中,没给予任何有意义、显着及公开的支持。

11月5日的首个国家廉政日静悄悄的过去,在肃贪方面起不了公开作用。其实,我敢说,绝大多数国人,包括国会议员,都不知道甚么是国家廉政日及其目标。

在部长们不愿挺身而出地作为廉政典范之下,国家廉政日如何能成功使廉政成为一种文化及大马社会生活方式的一部份?

然而,部长们目前作出改变尚未太迟,他们可以从明天的内阁会议开始,以宣布贪污为国家首号敌人,给首个国家廉政日留下记号。

每名部长应在本身的部门内带头推动一项廉政与肃贪运动,互相竞争推出创意概念与建议来肃贪及遏止滥权,并规定每名部长在本季预算案会议结束前,提呈一份部门廉政运动成果的首个月报告给国会,使它成为我国史上国会全面辩论贪污课题的高潮。

为期41天的国会财政预算案会议订在12月8日结束。内阁明天应将本季国会会议挺长至少1周至12月15日,以处理许多尚未解决的国会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