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05

成立高等教育及资讯工艺国会遴选委员会。

我周二紧急传真一封信给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以寻求内阁在明天答应在本季国会会议,成立高等教育及资讯工艺国会遴选委员会。

我在信中通知首相,我及行动党华都牙也区国会议员冯宝君周一在国会与高教部长拿督沙菲益沙礼举行了一场短暂、紧张与广泛的会议。

在会议中,沙菲益同意成立一个高等教育国会遴选委员会,让国会议员积极参与这个对国家的国际竞争力、经济发展与繁荣起深远影响的关键性领域。他说,他将在内阁提出这项建议。

我在传真给首相的信中,表示希望内阁在明天,将答应成立这个委员会,以示国家及国会致力于拥有世界级的大学。

针对资讯工艺国会遴选委员会的问题,我已在最高元首的开斋节庆典上,与能讯部长拿督斯里林敬益磋商,他表示支持这项建议。

我在信中也简述一些昨天与沙菲益讨论的高教危机课题,即:

1.大马世界级大学皇家委员会

这是我上周一致电邮给全体内阁部长时提出的建议之一,以根据部长集体负责的原则,克服根深蒂固与日益恶化的高教危机。

我强调,皇家委员会必须以卓越的知识份子为首,而非前公务员为首,如查肴教育委员会的报告至今仍未曝光。我特别把马大副校长拿督哈欣耶谷教授排除在“卓越的知识份子”行列外。

2.检讨大专法令

我表示关注已有34年历史的大专法令之政策检讨,沙菲益于10月19日在国会宣布将进行的检讨无法通过公众信心的考验,因为至今没有迹象显示,该法令将由受德高望重人士作出严肃、独立与可信的检讨。

整个检讨过程不应神神秘秘的,而应以公开、负责与透明化方式进行。除非这些问题获得解决,否则大专法令的检讨不会让人有信心,而只将被视为转移视线的技俩。

沙菲益同意检讨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将公开。在作出委任之前,他应征询学术界、学生、国会议员及公民社会的意见,并在成立之后联同其参考事项及运作模式一起公布。

我也向沙菲益建议,在即将检讨大专法令之际,所有根据该法令对付学生的纪律行动,包括对付6名抗议最新校园选举的学生之纪律审讯,应加以冻结。沙菲益答应考虑这项建议。

3.委任副校长的物色委员会

上周的内阁会议决定成立一个物色委员会来提呈大学副校长人选建议给国立大学,我们反对该委员会的架构保持神秘,因为这个委员会应在公开、负责任、透明化及国会监视原则下运作。

沙菲益同意将这个委员会成员名单公开。他表示将有另外的委员会负责遴选署理副校长事务。

4.高教“官员”圈子里的否定症候群及对〈泰唔士报〉2005年全球最佳大学排名榜作出负面的回应

我特别提到高教“官员”圈子里的否定症候群及对〈泰唔士报〉2005年全球最佳大学排名榜作出负面的回应,马大的排名从去年的89剧跌至今年的169,而理大则跌了超过89个排名,而在今年榜上无名。

当我提到马大副校长在校园内竖立7幅羞耻的告示板及至少150幅迪尼斯布条时,沙菲益不欲置评,但他问:“告示板还在吗?”

我告诉沙菲益,虽然我不是马大校友,但身为一名大马人,我要以国家的首要大学为荣,因为如果国家的首要大学在学术卓越、品质及水平方面远不如国际上其他大学,我国的高教制度情况将会很糟糕。

我也与沙菲益分享两项问题,即除非采取紧急与激烈的步骤,阻止大学的卓越、品质及水平下滑,否则将会出现两种后果,即:

?马大在明年或不久之后,被挤出全球200间最佳大学排名榜外;及
?马大将被有能力选择较优质大学教育的非马来人及马来人学生所唾弃,即如国民学校目前面对的困境那般。

5.国际回教大学的头巾

冯宝君提出国际回教大学非回教徒学生必须戴头巾的问题,尤其是回大当局逃避内阁在周叁的决定,即不强制非回教徒毕业生戴头巾。

回大宣称,戴头巾出席毕业典礼是强制性的,不受内阁决定的约束,法律系毕业生胡月瑾由于没戴头巾,而被禁出席今年8月举行的毕业典礼接领文凭事件,是无法使人接受的。

首相日前在双佳节献词中,呼吁人民在多元的大马中,尊重与容忍不同的宗教、文化与生活方式,国内大学生应有权自行决定是否戴头巾。

沙菲益说,他将与回大的校长商讨,并在内阁中提出非回教徒学生自行决定是否戴头巾的问题。

林吉祥